Elaney_

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

整理文档的时候翻出来的,厌恶至极的重修版在我主页有。


  

我为什么写厌恶至极


  

以前曾经写过一句话,"江澄的那颗真心给的是那个同他一起长大,说要同他做一辈子云梦双杰,愿意豁出去命去护着他的魏婴,不是那个献舍回来的魏无羡。"

从前我这样认为,现在我依旧这样认为。


  

我向来是把身死乱葬岗前的魏婴和献舍回来的魏无羡分开来看待的,这两者在我来看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且不论那是不是爱情,但我想魏婴对江澄肯定是有些很深的感情的,否则他也不会精心设下那样大一个局就为了给剖丹给江澄又不让他察觉出来。

所谓的报恩这种因素肯定还是有一些在里面的,虞紫鸢最后对他说的那句"好好护着江澄,死也要护着他"对魏婴来说肯定是有些很大的震撼的,他心里其实多多少少也是明白江家被灭门与他自己是脱不了关系,但是除了报恩,除了因为江澄是虞紫鸢和江枫眠的儿子外,让他做出剖丹这个决定更多的是他对江澄的情。

如果仅仅只是为了报恩,报答江枫眠把他带回来的恩情,报答江家对他的养育之恩,报答虞紫鸢为了救他丧命的恩情,他大可以在剖丹移丹之后大大方方的同江澄说,"江澄你看,我都把我的金丹剖给你了,我不欠你什么了"。

但是他选择的是隐瞒到底,不管是为了救温情温宁被逼上乱葬岗,还是江澄去乱葬岗上找他,甚至是以后在不夜天城上,他都没有同江澄说过金丹的真相。

因为魏婴了解江澄,了解江澄的脾性,这样一个真相对江澄来说定然是很难接受的,所以他宁愿自己担下一切,是祸是难都自己担着,好歹能给江澄换来一个好未来。


  

同样的道理也可以解释这为什么魏婴为了要保下温情温宁选择了叛出江家,甚至把救人的原因都瞒着江澄,而不是让江澄同他一起救人。

一旦被江澄问起他为何要救温情温宁,必然就会牵扯到金丹真相。他选择叛出江家,就是在把魏婴救温家余孽这件事情同江澄和江家彻底划清界限,不让仙门百家有理由借此为难江澄和江家。


  

再者对于魏婴而言,那十三年其实是不存在的。江澄他们那样难过的十三年对魏婴而言其实就是眼睛一闭一睁的事情,他在乱葬岗上反噬身亡,再下一秒睁开眼睛就成了莫玄羽。

这也是我对原著非常奇怪的一点。

同一个人,那十三年对他而言不过眼睛一闭一睁的事情,前不久还用命护着宁愿自己承担一切痛楚也要护着的人怎么过段时间就能在背后跟别人说"你别理江澄,他就这个德行,发脾气起来口不择言什么难听的话都能说得出来",前不久还一点感觉都没有人没多久就能"你爱我""我爱你""天天就是天天"了。

你以为玩人格分裂呢?


  

我写《厌恶至极》这篇,其实是透过我笔下的"江澄",透过他的视角,以江澄的口吻把我自己对魏婴和江澄之间的那些恩恩怨怨的感受表达出来了。


  

江澄和魏婴都是把彼此放在心尖尖上宠着护着的人,是只要对方能过得好,自己把命豁出去又何妨的人。

从江澄为了救魏婴而跑出去引来追兵,却从不曾提及这件事的真相,从魏婴为了给江澄剖丹移丹设下那样大一个局,就为了不让江澄知道真相这两件事就可以看得出来。

他们都是彼此生命里最重要的人,是用生命去守护的曙光。


  

魏婴是江澄的云梦魏婴,而魏无羡是姑苏含光君的莫玄羽。


  

所以我在《当他白发苍苍》里并没有写魏无羡回心转意回到莲花坞和江澄在一起,而是让云梦双杰有了一个不那么美好的结局。

如果不是魏婴,不是那个同他一起长大,不是那个肯豁出命去护着江澄的魏婴,我宁愿他孤独一生。


评论(9)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